top of page
  • 作家相片Mirama

有人會被情緒困住嗎?三步驟有效練習

被情緒困住的程度可能因人而異,

有發現情緒困擾的人是幸運的,

因為越早發現就可能得到各種不同的自我照顧資源,

如果一直不願意面甚至壓抑,

除了一些比較常見的不容易快樂、入睡、信任人際關係外,

有可能也會累積在身體的壓力導致健康狀況不斷,

或者和身邊的人越來越有距離。


若發生這些狀況都請不要評斷自己或他人,

因為這只是一個過程,

我描述的都只是我曾經發生過的各個情境、也會有許多不同階段的變化,

但這都是與自己靠近的過程


舉例來說:

有個朋友可能覺得自己對於主管的評斷很不能接受,

會因為會談過程壓力很大、厭世、甚至想要攻擊他人、傷害自己,

這些很普遍的情緒因為「職場」中的「權力關係」可能很難為自己出一口氣,

時不時累積負面情緒無法抒發時就很需要找到「觀察情緒」的方法。


我邀請這位朋友想像「情緒」像一個突如其來的海嘯或是河流的漩渦,

如果我們身處在當中會變沖走或是天翻地覆,

可是,如果我們能在這時候讓自己停下來:


當我發現情緒、想法、雜念,

我會想和「這些」保持距離、重新認識的時候,

我會下樓、離開現場,

給自己10分鐘就好,

練習專注呼吸,陪伴自己重開機的過程。


我與這位朋友從不相信有可能改變、不願意嘗試任何方法,

到現在可以經常使用很多不同情境的「觀察情緒」練習,

差別是過去非常容易焦慮很難入睡,

現在可以與「這些」相處、共存、保持友好距離,

看著「他們」來來去去,

看「他們」如何影響自己,自己容易在哪些狀況受到影響,其實人生變得有趣很多。


三步驟:

  1. 發現情緒,想像情緒像海浪或漩渦

  2. 停下來、離開現場

  3. 專注吸氣和吐氣10分鐘,把氣息帶到肚子深處


接著你如果發現自己有好一些,就可以回到你覺得安全的地方,記錄這過程、你的感受,

反覆練習後就能發展更種情境所適合的方法,非常有趣~歡迎與我們分享


彩虹森林獨角獸 如果有動物溝通需求的朋友歡迎介紹給我們,感謝與祝福❤️


bottom of page