top of page
  • 作家相片Mirama

SSR課程練習:破除舊有模式習慣

734412_501549443235252_1301521497_n

通常你重複做一件事情3次以上,就容易產生習慣,變成自動導航狀態。

人有一個非常聰明的頭腦會依賴自動模式來工作或生活,很容易會搞不清楚我今天到底做了哪些事呢?

每天複製+貼上

這樣的設計讓我們越來越不在我們的選擇哩,很多時候不自覺只走一條路、固定一種姿勢,習慣到心裡想改變時都會覺得怪怪的。

調整習慣沒有優劣對錯,而是練習可以幫助活絡頭腦的習慣,重新找回覺察的敏感度,當你真的要做出決定時,與自己感受相連,做出一個符合自己需要而非習慣的選擇。

  1. 請寫下你有哪些目前想得到的習慣。例如:每天一定要什麼,才可以

  2. 從習慣中選擇你可以嘗試的改變。如:換一種交通工具移動、早餐換一種食物或飲料

  3. 將家中的傢俱做一些位置的更動,例如椅子、桌子的方位。觀察自己對於這些變動的感受,是否能幫助你連結自己的身體,體驗到正在坐著…或此刻的心情

我之前給自己的練習是把騎車到捷運站的習慣調整成走路,所以出門大概要預留15分鐘,而我去體驗每一步踏在地上、步伐的速度、我的呼吸或只是數著步數,讓頭腦真正與身體一起行進。我發現和以前急忙地騎車找車位、為了紅綠燈秒數緊張的狀態非常不同,甚至總共花的時間差別沒有我想像的多(大約5分鐘),可是我卻讓我意外享受了難得寶貴陪伴自己的時光。

你也可以試試看再分享給我或和我討論。

要做自己,不要當別人唷

願能陪伴自己走過低潮,使用好方法照顧

如果你不知該如何選擇適合的療癒方式也可以來信和我討論

rainbowforest666@gmail.com

或到粉絲頁留訊息

bottom of page