top of page
  • 作家相片Mirama

當貓咪突然食慾不振、走路不穩


十二月的時候,家裡其中一隻貓咪突然出現步態不穩、食慾不振的狀況。我匆匆忙忙到動物醫院就診,醫生推測了幾個常見的可能性,做了不少檢查,結果卻都不符合。這是非常煎熬的一個禮拜,貓咪的不舒服從外表看起來就很明顯,我卻無法知道是什麼原因,也不知道該怎麼應對。前一間醫院的醫生覺得狀況不太對勁,推薦了專科醫院,才終於在轉院後確診是高血壓。


確診是一種恐懼,但我們可以看見恐懼如何影響我們

確定診斷的當下,醫師安慰我這不是常見的檢查項目,他也遇過很多貓咪主人像我一樣,經過幾番輾轉才發現病因。但是罪惡感卻在之後很快把我吞噬掉,尤其當醫師告知我,貓咪的視力可能已經因為過高的血壓而有受損,接下來好幾天我都是以淚洗面。


強烈的情緒讓我動彈不得,也讓兩隻貓咪開始感到不安。我經常發現他們神情焦慮,容易被嚇到,食慾也變得時好時壞。雖然心裡知道這樣下去對貓咪和我都不好,但我也不知道自己該怎麼做。這個時候,我想起之前曾經在彩虹森林獨角獸的服務項目裡面,看到寵物四元素療癒的服務,帶著賭一把的心情,我決定試試看。


動物療癒的遠距支持,照顧者與毛孩的獲得是超過可預期的

線上療癒當天,在跟 Mirama 確認好問題後,我就跑去睡覺休息了。事後回顧 Mirama 傳給我的療癒音檔時,發現了一些關鍵字。像是提到身體不舒服的貓咪時,出現了很多關於不安全感的議題,Mirama 還問我是不是最近有在擔心金錢的問題,的確那陣子我因為擔心找不到工作而焦慮不安,我沒有想過這個心情也影響著她。當提到另一隻貓咪時,則是提到了關於平靜的問題,家裡那陣子因為年底將至,幾位家人的工作壓力格外沉重,回到家裡時,都可以感受到一股壓迫感。


雖然之前就可以感覺到,家裡的貓咪都是深愛著我們家人類的類型,只是沒想到他們也很敏銳在感受家裡的氣氛,甚至會在身體和情緒層面上去消化這些壓力。


釋放罪惡感,毛孩在我們身邊是來愛的,並不想給予壓力

但是我仍然感覺到沉重的罪惡感緊緊壓在我身上,還有一股奇怪的壓力,我看不清楚是什麼的壓力。Mirama 提供了四元素療癒的音檔,讓我每天播放,還有一顆靈魂療癒蠟燭。就在做完療癒後的某一天,我的老公不曉得是不是因為常聽到音檔裡說「釋放過去的架構」,隨口問我:該不會是過去的經驗影響到我的現在吧?


我說,我也不曉得。然後我突然脫口而出:「我很害怕,我覺得長壽是種詛咒。」


毛孩總是透過一些發生,來讓我們明白世間道理

這句話像打開一扇大門,我想起了很多小時候的經驗。有位老邁的家人很常對還是小孩子的我說:不知道自己為什麼要活這麼久,為什麼自己不快點死掉?隨著十多年的時間過去,這位家人還是活在世界上,滿是病痛,而且非常、非常不快樂,就像楊柳花精變成人類那樣。每次看見她,我總是感到害怕。


當重視的人或貓咪生病的時候,我總是不知道該如何祈禱。我不知道該祈禱康復、或是祈禱一切快點結束。我總是很害怕所愛的人或生物變得像那位家人一樣,成為拖磨、鬱悶而且痛苦的生命。我很害怕貓咪的生命最後變得像那樣充滿不快樂。我有時甚至會害怕,貓咪會不會像那位家人一樣,哀怨自己的生命被醫療延長。


但老公問我,妳看貓咪睡到肚子都翻起來,有像不開心的樣子嗎?


回到初衷,我們與毛孩的相遇,是因為愛

不知道為什麼,在看見這件事之後,恐懼和壓力開始消退。我理解到還有很多事情是我可以努力的。重要的是,將注意力放在每一天、每一個當下,試著讓自己保持平靜與愛。當我開始放鬆下來,貓咪的狀況也慢慢變得比較穩定,我也能比較清楚看見他們在這個瞬間的狀態和需要。


寵物的問題,往往反映了某部分的自己。感謝 Mirama 的療癒,讓我可以釋放這個深深影響著我、也連帶影響到貓咪的恐懼。雖然對於未來、對於治療的進程,我還是有很多害怕和不安,但是看著療癒蠟燭的火光,我也可以感覺到在我的心裡,有信心和希望的力量支持。


愛是最深刻的療癒,不論是對於自己,或是對於自己與寵物的關係。

1


動物溝通 https://nemo721130.wixsite.com/rainbow/blog/categories/動植物溝通


bottom of page